首页 > 健康生活 > 影响您健康的阻力:心理“阻抗”

影响您健康的阻力:心理“阻抗”

我们通常将认识自己心理压力的阻力并改善的能力称之为阻抗。
  阻抗的具体表现:
  (1)态度不主动:口头上述说被“病魔”折磨得很 苦,迫切要求治好他的病,但行动表现不积极,对医生 的解释听不下去,或当时听了表示同意,表示对医生感 谢,似乎有不少体会,但是下次见面时,对医生的解释已忘了大半,并没真正在行动上去做。
  (2)反复诉苦,阻止医生解释:反复倾诉自己的症状,木顾医生提问,不断诉苦。当请他倾听医生的分析解释时,却难得静下来,不断插话打断。
  (3)要求具体办法,回避医生提问:迫切要求灵丹妙药或最有效的具体办法,不愿深入思考,对内心深处的想法不愿触及。
  (4)进行辩论,为症状辩论:对自己出现的症状或行为进行解释,内心认为自己的症状或行为是合理的、必要的,否定医生的分析,并举出一些别的例子来说明可能被误解。
  (5)把原因归于别人,自己是受害者:认为引起烦恼的原因来自客观环境,只有别人的态度改变、客观处境改变,才能使烦恼得以解除。当医生指出他们烦恼的内在原因时,他们往往加以否认。只有引导他们反复讨论,才可能有所认识。如果过早让他们承认自己的责任,常会引起他们的反感和产生更大的阻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