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常见食品添加剂超量使用及危害

常见食品添加剂超量使用及危害

1、抗氧化剂超量:丁基羟基茴香醚(BHA)在大剂量时可引起大鼠前胃癌。
  2、漂白剂超量: 1)二氧化硫:如超量使用,则可引起胃肠道刺激,并造成大脑组织的退行性变,导致失眠,生物节律紊乱,引起四肢麻木或震颤,影响人体的代谢机能。 2)亚硫酸盐:超量使用则可掩盖食品的腐败味、破坏硫胺素。
  3、着色剂(色素)超量使用: 1)苋菜红:可引起大鼠肿瘤和胎仔畸形 2)靛蓝:可抑制大鼠生长。
  4、护色剂超量使用 硝酸盐、亚硝酸盐超量使用,易与肉制品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N-亚硝基化合物,有较强的致癌作用。此外它们还能在人体的胃内与蛋白质一同合成N-亚硝基化合物。
  5、增味剂超量使用 超量使用味精,可使血中谷氨酸升高,产生不适症状,还能限制食物中钙、镁的利用。
  6、甜味剂超量使用 1)超量使用糖精,有导致膀胱癌的危险。 2)环已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因有一定的危害,所以在多个国家被禁用。
  7、防腐剂超量使用 苯甲酸及其钠盐如超量使用可能会引起中毒。
  8、营养强化剂超量使用 1)烟酰胺在饮料中超量使用:人体摄取的烟酰胺过量,则可引起皮肤潮红、黄疸、严重者可出现转氨酶水平增高,血糖异常。 2)奶粉中碘含量超标:可引起甲状腺功能异常,甚至发生甲状腺肿大。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