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山药

山药

[别名]
  薯蓣、白苕或大薯。
  [分类与属性]
  薯蓣科薯蓣属。原名薯蓣,因为唐代宗名预,为了避讳改为薯药,后又因宋英宗名署之讳,最后改名为山药。在我国卫生部颁布的“既是药物又是食物”名单中首批就有山药。汉代张仲景首创的“薯蓣丸”就是以淮山药为主药,治疗虚劳不足、风气百疾。北宋钱仲阳创制的“六味地黄丸”,也以山药佐地黄的良药。薯蓣属植物全世界约有600种,其中许多是有毒的。
  中国栽培的山药有两种:1、山药,原产中国中部和北部,如河南怀山药;2、参薯,又名大薯、柱薯。原产印度。中国南方沿海地区栽培。山药依块茎形状有3个类型,即1、长形,入土深,长达33~66cm以至1m多,如福建雪薯、台湾白长薯、贵州长山药等。2、扁形,入土较浅,基部宽扁,如中国西南地区的脚板薯等。3、块状,呈短圆形或不规则团块状,如浙江的黄岩山药,福建的观音薯和广州甘薯等。山药除含有一般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淀粉酶、精氨酸、胆碱、皂甙、尿囊素、以及多巴胺、山药碱、粘液质等。
  [食用方法]
  山药集药物和食物所长,可制作美食菜肴,也是我国药膳的优良原料。不论煮、蒸、炸、炒,都是色香味俱佳。
  [合理搭配]
  山药美食有拔丝山药、山药烧肉、山药炒肉片、油炸山药、山药扒鱼、山药炖鸡、卤蒸山药等。用山药制作的点心小吃,如山药饼、山药莲子粥、八宝饭、山药粥、山药泥、蜜汁山药、冰糖煨山药、山药糯米粥等。药膳方面:山药配薏仁米、大枣、莲子、和粳米熬粥,可滋酒补脾胃、养血和补肾。用山药、莲子、芡实加少些白糖共煮,可治慢性肠炎和消化不良。
  [适用人群]
  适合所有人群。
  [注意事项]
  有些山药带苦味,经煮熟或烧烤即可消除。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