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尘肺病已成为我国头号职业病

尘肺病已成为我国头号职业病

我国的职业危害主要以粉尘为主,其中尘肺病是发病率最高的职业病病种。
  尘肺病是在生产过程中,劳动者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发生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这是一个古老的疾病,在北宋年代就有“石末伤肺”的记载。随着现代矿山、煤炭的开采、石材的采集加工、铸造、石棉加工等行业的发展,工人接触粉尘的机会越来越多。而尘肺病又以煤工尘肺、矽肺最为严重。根据卫生部公布的《2009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显示,2009年共报告尘肺病新病例14495例,死亡病例748例。在14495例尘肺病新病例中,煤工尘肺和矽肺占91.89%。尘肺病占2009年职业病报告总例数的79.96%。记者了解到,尘肺病是一个没有医疗终结的致残性职业病。尘肺患者胸闷、胸痛、咳嗽、咳痰、劳力性呼吸困难、易感冒,呼吸功能下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且每隔数年病情还有可能升级,合并感染,导致肺心病、呼吸衰竭而死亡,目前对尘肺病尚无特效治疗药物。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