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小心运动损伤

小心运动损伤

人们在空腹和饱腹的状态下,均不适合进行运动。万一出现运动损伤,我们该怎么办?
  自救的原则是:休息、冷敷、局部加压、患肢抬高等。
  (1)皮肤擦伤:请先将局部皮肤洗净一再用棉签沾酒精或白酒擦拭局部消毒一然后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布块覆盖创面一最后用绷带或手帕等扎好一如有必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处理。
  (2)软组织损伤:轻度撞伤、扭伤,属软组织损伤。局部肿胀、疼痛,损伤的小血管出血形成青紫斑。这时可在损伤处冷敷,以使局部血管收缩,减少内出血、肿胀及疼痛。如果是头部和胸腹部的损伤,特别是严重的撞伤,有发生某些脏器损伤或内出血的可能性,除保持绝对安静外,可在伤部冷敷加压,并送医院进一步救治。
  (3)外伤出血:常见的止血方法是将出血的肢体抬高到超过心脏水平,以降低出血部位的血压,从而减少出血。同时还要压迫止血,用无菌纱布、棉花等盖住伤口,再用绷带加压色扎,这样能够达到止血、避免感染,又能方便运送的目的。大血管的破裂可用止血带或指压法止血。
  (4)骨折、脱臼:应设法用木板、木棍将患肢上下两个关节固定,或者用健肢、身体某部位为依托稳定伤肢,并采取合适的搬运方法迅速送医院救治。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