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家庭抗菌药物使用有哪些误区

家庭抗菌药物使用有哪些误区

抗生素是家庭药箱中被经常使用的药物,但由于在抗生素的使用上存在较多的误区,导致抗生素的使用不当。常见的抗生素使用误区有:
  误区1抗生素是好药,那自然是越贵越好。持有“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这样观点的人,只是忘记了“药物并不是普通商品”这个道理。几十元上百元的抗生素未必有效,而常常是只需几角钱的抗生素就能药
  到病除。
  误区2既然抗生素是杀菌的,那只要有病,就能用抗生素,于是,不管什么感冒,就随意使用抗生素,岂不知感冒大多属于病毒感染,随意使用只会增加毒副作用,使细菌产生耐药。
  误区3反正抗生素是对付细菌的,细菌在我身体里,那我不管怎么使用肯定是有效的。其实,这也是不正确的。抗菌药韧的药效是依赖有效的血药浓度,当达不到这个浓度时,药物不仅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导
  致细菌产生耐药性。
  误区4我确实是细菌感染,那么只要用抗生素就能有效的。这样的观点也不对。细菌感染固然能用抗生素治疗,但不同的细菌种类对不同的抗生素是有差异的,每种抗生素有其特定的抗菌谱,用药不当,轻则疗效不好,重则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反而影响健康。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