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家庭小药箱均药品储存要注意什么

家庭小药箱均药品储存要注意什么

家庭小药箱,是非常有效、方便的家庭保健助手,为此,被人们所青睐。但人们常常对家庭小药箱所必须
  注意的事情并不清楚。
  (1)要关注药物的有效期:应该每3—6个月检查小药箱,如发现药品已超过有效期限,或者发现药片变色、松散、潮解、有斑点,药物胶囊有粘连、开裂,丸药有虫蛀、霉变,糖浆及膏药有发酵、发霉,药水有混浊或沉淀,眼药水混浊有絮状物等情况时,均应及时处理。
  (2)注意药物储存条件
  湿度:多数药品需要干燥保存,有些药品极易吸收水分,发生潮解。通常以室内温度为45u/o~75u/o为适宜。
  温度:药物的化学变化随温度的上升为加快,环境的温度上升10 0C,化学反应的速度可增加2—4倍,而发生化学变化后的药物是不宜服用的。保存温度可分常温保存(0~30℃)、冷藏保存(2~8℃),还可根据药物的说明书根据其温度要求选择储存条件。
  避光: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加速药物的变质。尤其如维生素、抗生素等药物,遇光后药物通常会颜色加深、药效降低,甚至变成有毒物质。
  密封:空气中的氧气会使药物发生氧化变质。因此,无论是外用药还是内服药,在使用后应立即盖紧瓶盖。
  (3)其他的注意事项
  ·药箱要放在安全可靠的地方,防止孩子和精神有异常的人轻易拿到。
  ·成人和孩子的药物要分开放,有刺激性、腐蚀性、毒性的外用药,应用红色标签。
  ·家用消毒、灭蚊、灭蝇用药,绝对不能与家庭人用药物放在一起。
  ·急救药物及器具要及时清理,及时补充,及时更换。
  ·过期、失效及禁用药物要坚决清除。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