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如何预防鱼类引起的组胺中毒

如何预防鱼类引起的组胺中毒

有毒物质:组胺是组氨酸的分解产物,一般海鱼中的青皮红肉鱼如鲐巴鱼、竹夹鱼、金枪鱼等鱼体含有较多的组氨酸,当鱼体不新鲜或腐败时,污染于鱼体的细菌如组胺无色杆菌,特别是摩氏摩根变形杆菌所产生的脱羧酶,就使组氨酸脱羧基形成组胺,一般认为鱼体中组胺超过200mg/100g时,即可引起中毒。
  中毒原因:鱼类组胺中毒是由于食用某些不新鲜的鱼(含有一定量组胺)而引起的类过敏性食物中毒,可能也与个人体质的过敏性有关。
  中毒表现:组胺中毒的特点为发病快、症状轻、恢复快。自食用至出现中毒的时间约一般仅数分钟至数小时,主要症状为面部、胸部及全身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并伴有头晕、头痛、脉快、胸闷、心跳呼吸加快,血压下降、有时可出现荨麻疹,咽喉烧灼感,个别患者出现哮喘,一般体温正常,1~2日内均恢复健康。
  预防:(1)主要是防止鱼类腐败变质,应尽量保证在冷冻条件下运输和保存鱼类,市场不出售腐败变质鱼。(2)对于易产生组胺的鲐巴鱼等青皮红肉鱼,家庭制作时,|烹饪前应彻底刷洗鱼体,去除鱼头、内脏和血块,然后将鱼切成两半后以冷水浸泡,烹饪时可加入适当的雪里蕻或山楂。可使组胺降低65%。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