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如何走出亚健康

如何走出亚健康

(1)、合理膳食:所谓合理膳食就是每天应该注意八个“一”:
  ·一袋牛奶(250毫升);
  ·一个鸡蛋;
  ·100克瘦肉类(含鱼类、虾类、禽类);
  ·100克大豆及其制品(豆腐、腐竹、豆干、豆浆等);
  ·一个水果;
  ·一斤蔬菜(蔬菜品种不要单调,绿、红、黄、白色蔬菜交替食用);
  ·一斤左右主粮(肥胖者可调整为4—5两);
  ·一升少盐、少油的清淡汤水。
  (2)、适当运动:适当运动就是劳逸结合,平时注意锻炼身体,适当参加一些户外有氧活动。运动可以保持脑力和体力的协调,提高心肺功能,还可使情绪乐观,精力充沛。
  有氧运动是运动强度低、有节律、持续时间较长的全身大肌肉群的运动,运动持续时间一般为30~60分钟/日。运动方式主要有慢跑、步行、游泳、骑脚踏车、跳健身舞等。开始时可以循序渐进,根据白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逐步达到一定的运动强度。
  (3)、戒烟限酒: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其中戒烟限酒非常重要,很多疾病都与吸烟、饮酒有关。戒烟可使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下降25%~40%;大量饮酒会损害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和肝脏,但对身体状况较好的人来说,少喝一点红葡萄酒、米酒是有好处的。
  (4)、心理平衡:心理平衡就是心理承受能力要强。当今知识信息时代竞争激烈、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使人们的心理压力增大,容易导致心理失衡、内分泌紊乱,引起各种疾病。
  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提高心理素质,是抵御疾病的有力武器。我们应该有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淡泊名利,知足而乐。我们要学会调适自己,面对现实要学会宽恕、忍让,不以自我为中心。提倡健康的休闲文化,以此来缓解紧张的情绪,调整紊乱的内分泌系统。
  (5)、生活要规律:社会竞争剧烈。工作压力加大,晚上加班、双休放弃、多年不休假等。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朋友聚会、亲友聚餐、打牌筑方城等。生活规律变化。睡懒觉、熬深夜、忙时饿几餐、闲时睡几天等。这一切会导致体能透支,免疫功能下降,良好的生物节律被打破,精神萎靡,招致疾病上身。
  (6)、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古云:站如松、行如风、坐如钟。
  现云:讲文明、讲道德、爱清洁。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