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如何从饮食中补钙

如何从饮食中补钙

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元素,主要构成人体的骨骼和牙齿,人体内99%的钙都集中在骨骼和牙齿,所以钙对人体的健康非常重要,而且还有许多其他重要的生理作用。但是调查表明,中国居民从膳食中获得的钙普遍偏低,一般居民膳食中钙的摄人量平均只达到推荐摄人量的一半左右。如果缺钙,再加上体内维生素D不足,胎儿或儿童就会生长发育迟缓,骨骼和牙齿畸形,而中老年人则易患骨质疏松症,所以合理补钙对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非常重要。
  但是需注意:补充钙的剂量要因人因情况而异,绝不是多多益善,否则会产生不良的副作用。
  营养学家们认为从膳食中摄入适量钙是最经济、合理的补充钙的方法。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增加钙含量丰富的食物,富含钙的食物有以下几类:
  (1)奶类及其制品:包括牛奶、酸奶、奶粉、奶酪等;
  (2)黄豆及其制品:如豆腐、豆腐干、腐竹等;
  (3)绿叶蔬菜:如青菜、油菜、芹菜、荠菜、雪里蕻、西兰花等;
  (4)海藻类:如海带、紫菜;
  (5)其他:如芝麻酱、虾皮等。
  此外还要注意烹调方法,适量加醋,可以增加钙的溶出和吸收。还要坚持适当的运动,放弃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合理选择、烹调食物,通过膳食让人获得足量的钙是完全可行的。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