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大米

大米

色泽:新大米的色泽新鲜,白色有光泽;
  味道:新大米有清香味;
  形状:长形或椭圆形;
  (1)看整体新米表面有粉状物或白纹沟,或有少量黄粒;
  (2)看腹白米粒的腹部有一个不透明的白斑,在中心部位的叫“心白”,在外腹部的叫“外白”。腹白小的大米是籽粒饱满的稻谷加工而成的,腹白大的米则是略显不够成熟或所含水分超标;
  (3)看爆腰正常大米不出现爆腰。米粒表面出现横裂纹为“爆腰米”,裂纹越多,质量越差。用这种米做饭易夹生,不仅难吃,而且营养价值较低。
  硬度:表面光亮、整齐均匀、碾压硬度较高的大米,组织紧密。反之,米粒瘦小、碎米多、碾压易碎硬度低的大米,其质量欠佳。灰粉多,手捻后即碎或呈粉状的米,其质量低劣。
  这样的大米是陈米: 黄粒多,米发黄,有霉味,灰粉重,杂质多,且生蛀虫、结硬块。
  这样的米是发霉的米:光泽差,组织疏松,呈现各种颜色(绿色、黄色、黑色、灰褐色),有霉味、酸味,结块、生虫。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