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南豆腐

南豆腐

[分类与属性]
  豆腐是将大豆用水浸泡后磨成豆浆,将豆浆煮沸,再加入凝固剂,使蛋白质凝固而成了豆腐脑,接着用密纱布包裹、滤去一部分水,即成豆腐。豆腐含有较多的蛋白质、钙和铁等。蛋白质是牛奶的2倍,钙稍多于牛奶,铁是牛奶的5倍。而且豆腐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与牛奶相似。
  [食用方法]
  大豆制品中最为人所熟悉的是豆腐,用盐卤汁作为凝固剂的是嫩豆腐,也称南豆腐,用石膏作为凝固剂的是老豆腐,也称北豆腐。工业化生产中还用一种新型凝固剂,即葡萄糖酸内酯,用此凝固剂生产的豆腐最嫩。
  [合理搭配]
  豆腐应避免与含有较多草酸、植酸以及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搭配食用,如园叶菠菜、厚皮菜、空心菜和甘蓝等蔬菜以及粗粮等食物。因为,草酸、植酸和膳食纤维易于干扰豆腐中矿物质的消化吸收。
  [适用人群]
  适合所有人群。
  [注意事项]
  由于豆腐味淡,因此,最受人们欢迎的豆腐菜肴就是麻婆豆腐,其原因之一是口感适合大多人。需要注意的是在调离豆腐时,预防味过重,尤其是食盐用量必须得到控制。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