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冬瓜

冬瓜

[分类与属性]
  冬瓜属葫芦科攀援草本植物,食用其果实(或果肉)。又称白瓜。因其经霜后,皮上白如涂粉。冬瓜有许多品种,据色泽有青皮、白皮、乌皮等,按形状有圆、扁、简、枕形等,按大小有大型小型冬瓜两类。大型冬瓜最重可数十公斤,小型冬瓜通常在1.0~1.5公斤。冬瓜含水量高达96.6%。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有维生素C,并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
  [食用方法]
  冬瓜的肉质细嫩,清淡爽口,吃法很多,如煨烧、 做汤、做馅、烙馅饼。用冬瓜做的菜中最有名的是“酿冬瓜”和“冬瓜盅”。此外,冬瓜可加工成糖果,如北京蜜饯食品“瓜条。冬瓜还可加工成酱菜和干制品。冬瓜制品有甜酱冬瓜、蒜冬瓜、五香冬瓜、糖冬瓜、泡冬瓜和冬瓜蜜饯等。
  [合理搭配]
  冬瓜最常与虾米类或火腿肉等做汤食用。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都合适食用。
  [注意事项]
  冬瓜以煮熟后食用为佳。久病者和脾胃虚弱者忌食。在服用中药类滋补品时慎食之。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