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农药是如何进入人体的

农药是如何进入人体的

农药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有三条:皮肤、消化道和呼吸道。不同的农药,进入人体的途径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同一种农药也可以有多种进入人体的途径。
  皮肤:对于农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人员来说,通过皮肤吸收是农药最常见的进入人体途径。大部分农药都可以通过完好的皮肤吸收,而且吸收后在皮肤表面不留任何痕迹,所以皮肤吸收通常也是最易被人们忽视的途径。当皮肤有伤口时,其吸收量要明显大于完整皮肤的吸收量。农药制剂为液体或油剂、浓缩型制剂时皮肤吸收速度更快。
  消化道:各种农药都可以通过消化道吸收进入人体,主要的吸收部位是胃和小肠,而且大多吸收的较为完全。经消化道吸收进入体内的农药剂量一般较大,中毒病情相对严重。
  呼吸道:在喷洒和熏蒸农药时,或是使用一些易挥发的农药时,都可以经过呼吸道吸入进入人体。直径较大的农药粒子不能直接进入肺内,被阻留在鼻、口腔、咽喉或气管内,并通过这些表面黏膜吸收;只有直径为1~8微米的农药粒子才能直接进入肺内,并且被快速而完全地吸收进入体内。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