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八角茴香

八角茴香

[分类与属性]
  八角茴香是木兰科八角属植物,性喜亚热带区冬暖夏凉和较阴湿的生态环境,是我国南亚热带地区的特产,主要分布于广西、广东、云南等省区,其干燥成熟果实和枝叶中含有芳香油5%~8%,脂肪油约22%,还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树脂等,传统上我国八角主要用于调味品。
  近来研究发现,八角还含有许多生活活性物质,具有抗氧化、抑菌防腐、杀虫、抗炎、镇痛、抑制血小板功能等作用,对神经衰弱、消化不良、疥癣、驱风、促乳、清热等都有一定的疗效,而且还发现果实中存在一种叫作莽草酸的物质,具有一定的防治禽流感的作用。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天然的食品香味剂。
  [食用方法]与[合理搭配]
  在烹饪中,八角是一种常用的天然调味料,用于煮、炸、卤、酱及烧等烹调加工中,在烹饪牛肉、兔肉、猪肉等菜肴中加入,可除腥膻等异味,增添芳香气味,并可调剂口味,增进食欲;炖肉时,肉下锅就放入八角,它的香味可充分水解溶入肉内,使肉味更加醇香; 在腌制鸭蛋等时,放此八角风味独特。
  [注意事项]
  八角茴香的主要成分是挥发精油等香料成分,食用量应限制,不可多食,否则对机体可能会有一定的伤害,而且也影响食品的风味。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