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产妇不宜多选的食物

产妇不宜多选的食物

辛辣食品,如辣椒、葱头;辛辣的调味品,花椒、八角等
  禁忌一:忌生冷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产妇由于分娩消耗大量体力,分娩后体内激 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都使得产妇代谢降低, 体质大多从内热到虚寒。因此,中医主张产后宜温,过于生冷的 食物不宜多吃。特别是夏天,冰激凌、冰水等冷饮最好不要食用 ,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和菜最好温热再吃。
  禁忌二:忌辛辣
  因为辛辣的食物可助内热,而使产妇虚火上升,有可能会出现口 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也可能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 重,因此饮食宜清淡,尤其在产后5~7天内,不要吃过于油腻及 麻辣的食物,例如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酒、韭菜等辛辣温 燥食物和调味香料。
  禁忌三:忌含咖啡因的食物
  咖啡会使人体的中枢神经兴奋。一杯150mL的咖啡即含有100的咖啡因,虽无证据表明它对婴儿有害,但对于哺乳的妈妈来 说,应有节制地饮用或停饮。同样,茶叶也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的 作用,最好不要饮用。
  禁忌四:忌大补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营养的需求也不完全相同,适当地补充人 体所需的营养或是中药是有利于身体平衡健康的,而不适当或过 量的补充反而有害身体。桂圆、黄芪、党参、当归、西洋参等补 血补气的中药煲入汤中也是可以的,但最好等产后恶露排出后, 或颜色不再是鲜红色后再添加 ,否则可能引起活血,增加产后出血,俗称补伤。因为桂圆中含有抑制子宫收缩的物质,不利于 产后子宫的收缩恢复,不利于产后淤血的排出。
  禁忌五:忌寒性水果
  一些寒性的水果,如西瓜、梨等不宜多吃,对于某些脾胃虚弱者 ,可能引起拉肚子。当然,在夏季可以少量食用,注意量不宜多。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