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中暑救护

中暑救护

人的体温在体温调节中枢控制下是恒定的,为37℃,上下浮动大致为0.5℃。人通过辐射、蒸发、对流和传导等方式与周围进行热交换。环境湿度大、人体汗液蒸发困难。所以,尤其是在高湿度和低风条件下,更容易发生中暑。
  中暑,先兆为全身疲乏、四肢无力、头昏目眩、胸闷心慌、大量出汗、口渴等。轻度中暑者出现面色潮红、胸闷心慌加剧,皮肤干热、全身乏力加剧,体温可升高至38.5℃。重度中暑者则上述症状加重,并出现昏迷、昏睡、痉挛等。
  中暑救护的基本原则是降温、补水、补盐。
  对轻者可安静休息、安置在通风阴凉环境中,多喝含盐的清凉饮料,服用些人丹、十滴水之类的防暑中成药。
  对重者增加物理降温措施,在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大血管处放置冰袋,同时,可用电风扇吹风以加速散热,也可用酒精擦身降温。必要时应送医疗机构诊治。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