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丝瓜

丝瓜

[分类与属性]
  丝瓜为葫芦科一年生攀援状草本植物丝瓜的鲜嫩果实。因长老后筋丝如网,如人的血脉经络,故名丝瓜。丝瓜原产印度,大约唐代末期引进中国。常见丝瓜品种有普通丝瓜和有棱丝瓜。国内优良品种有:上海的香丝瓜、杭州的“杭州长”和“青颈白肚”,湖南的肉丝瓜,云南的线丝瓜,广东的“雨伞”、“青皮绿瓜”和“乌耳丝瓜”以及台湾的“竹竿”和“米管”等。
  丝瓜除含有一般营养素外,还含有具有保健功能的木聚糖、瓜氨酸、皂甙、丝瓜苦味素等。丝瓜中含有干扰素的诱生剂,能刺激人体产生干扰素。丝瓜中的皂甙,具有一定的化痰止咳作用。
  丝瓜是著名的美容食品。我国历代本草中均记载丝瓜有“通经络、行血脉、去垢腻”的功能。
  [食用方法]
  嫩丝瓜吃时用刀刮去表皮的硬质,切丝、切片、切条、切块均可。丝瓜质嫩清香,可炒可汤,荤素皆宜。炒丝瓜可加虾皮、肉片、肚丝、火腿等同炒。凉拌丝瓜先用切片的丝瓜,用开水氽过,再用香油拌。丝瓜做汤,清香可口,夏日喝丝瓜汤,祛湿清心。烹作丝瓜菜看,要保持它的清淡特色,不要油腻过重和味道过浓。常见丝瓜吃法:干贝烩丝瓜、锅煸丝瓜、丝瓜卷、丝瓜拌三丝、金钱丝瓜、菱角丝瓜、丝瓜烧母鸡、丝瓜炒肉片、丝瓜烧腰花、丝瓜烧豆腐、丝瓜烧鱼等。
  [合理搭配]
  丝瓜属凉性食物,一般与温性的动物性食物搭配食用,可更好地取长补短,起到较好的互补作用。
  [不适用人群]
  身体虚寒和胃肠道功能不良者,应少食。对一般普通人,没有过多的限制。
  [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下,应少食非时令季节的丝瓜。选择丝瓜时,应选表皮完好者,不可选择已经去皮丝瓜,否则易受细菌污染。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