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阻抗”从何而来

“阻抗”从何而来

首先要清楚产生阻抗的原因:
  (1)不愿否定自我:常言“忠言逆耳”,当旧的价值观和旧的行为模式在心理冲突占优势时,对“忠言”就出现反感、听不下去。所以出现一面要求咨询帮助,一面又对帮助进行抵制的怪现象。只有通过长时间的讨论或用一定的咨询技巧,使当事人能逐步深入认识自己,放弃旧的价值观,就可能在一阵痛苦之后,取得领悟而达到新的适应,苦恼也就消除了。
  (2)不愿放弃“一级获益”:病人因症状的出现缓和了内心的冲突,即症状使病人得到了好处,称这种好处为“一级获益”。有了好处,病人当然不愿放弃,不过病人本人意识不到。例如工作狂,以拼命工作来缓解内心的痛苦,认为自己的行为给自己及他人都带来益处。
  (3)不愿放弃“二级获益”:神经症病人在患病以后,得到周围人的关怀、照顾,甚至经济上的好处,叫做“二级获益”。如果病治好了,他将失去这种获益。不放弃二级获益是心理发育不成熟的表现之一,就是不愿放弃周围人对他的关心和特殊的照顾,心理上不愿失去依赖。要摆脱依赖要有一个相当长的痛苦过程。
  (4)不敢面对困难,逃避疾病:不愿回到充满困难和冲突的现实中去,而影响治疗的积极性。也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之一。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