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盘点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事件权威解析 > 中式咸鱼陷“致癌”风波

中式咸鱼陷“致癌”风波

2018-01-22  来源:腾讯

事件回顾

2017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方网站发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列表。其中,中式咸鱼位列1类致癌物清单中。名单一经发布,引发社会广泛传播,人们将广东和广西地区鼻咽癌高发与该地区人群长期食用中式咸鱼“画上等号”。

专家解读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致癌物等级”与致癌风险大小无关,1类致癌物只是表明有充足的基于人群流行病学证据或足够的机制性证据,但证据强度和致癌能力不存在必然联系。而且癌症诱发与多方面因素有关,就鼻咽癌而言,特定人群如广东、广西人因遗传因素对EB病毒(人类疱疹病毒4型)具有易感性,也是鼻咽癌高发的重要原因。

对于咸鱼、烧烤、槟榔等1类致癌物,应采取少食用原则,提倡食用新鲜的鱼及豆制品,且要明白消费、合理烹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