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盘点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事件权威解析 > 普洱茶“致癌”引争议

普洱茶“致癌”引争议

2018-01-22  来源:腾讯

普洱茶“致癌”引争议

◎ 事件回顾

2017年8月,一篇“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的文章引发消费者对普洱茶的关注和担忧。文章认为普洱茶中有各种霉菌,其中存在对人体有害的黄曲霉毒素。随后,多位业内专家针对该事件予以辟谣。

专家解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原所长陈宗懋:普洱茶中黄曲霉毒素风险可控,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在极端保守的假设下(假设我国所有人群都是普洱茶高消费人群,且饮用的普洱茶都被黄曲霉毒素高度污染,浸出率极高),1000万人中只有3.2万人可能被诱发癌症,可以说,饮用普洱茶发生黄曲霉毒素引发癌症的风险极低。建议普洱茶生产经营企业强化风险管理,科学仓储;消费者选购普洱茶时,要多看一看、闻一闻,如果纸包上有水渍,茶饼明显发霉(比如起白霜、有霉点)或味道不好时就不要购买。

学术探讨不应耸人听闻,而是应保持严谨态度,对有争议信息的发布应有基本的学术界共识,避免造成社会恐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