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 与“艾”同行 | 世界艾滋病日 > 为什么说艾滋病 “不影响寿命”?

为什么说艾滋病 “不影响寿命”?

2017-12-05  来源:搜狐网

艾滋病在1981年被发现的时候确实被认为是一种“超级瘟疫”,传播速度快,死亡率高;艾滋病病毒侵犯机体的免疫细胞,破坏免疫系统,导致机体抗感染能力下降,患者最终会死于各种各样的机会性感染、肿瘤,比如真菌、细菌、寄生虫病,卡波西肉瘤,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等等,无药可治。

但随着对艾滋病研究的不断深入,抗HIV病毒药物的不断进步,特别是1996年开始高效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组合治疗以来,我们已经可以通过药物把病毒载量控制住,把CD4免疫细胞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从而可以让身体恢复正常的免疫状态,使得艾滋病成为可以治疗的慢性疾病。

目前的抗病毒治疗已经可以把HIV的病毒载量抑制到检测不到的水平,并维持相当长的时间,这也是我们现阶段抗病毒治疗的目标。开始用药越早,达到正常免疫水平的概率就越高,与普通人的寿命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要让艾滋病不影响寿命,坚持规范治疗是关键。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服用抗病毒药物。在服药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药物毒副作用,如恶心呕吐,皮疹,肝功能异常等等,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与医生沟通,医生会根据情况给出应对方案,对毒副作用比较严重的患者,医生还可能会把导致毒副反应的药物停下来换成另一类药物。而患者自己千万不要自作主张自行停药。

对于患者,特别是中老年患者,在抗病毒治疗过程中医生还会全面考虑其合并其他慢性病的情况,比如冠心病、糖尿病等等。有些抗HIV药物确实会对患者的代谢产生影响,如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糖代谢紊乱,糖耐量降低,高脂血症等等。国外研究也发现,艾滋病患者高脂血症、糖尿病和由此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确实是提高了,除了与抗病毒药物引起的副作用相关外,还与艾滋病患者异常的免疫功能紊乱导致的非特异性炎症有关。为此,医生特别关注抗病毒药物对这些慢性疾病的影响,也关注这个人群发生非艾滋病相关疾病的情况,应对方案也越来越成熟,对这些慢性病的控制也越来越好。
   

艾滋病患者可以像普通人一样接受外科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医院会做相关的感染四项,筛查发现HIV阳性时需要在院感管理、消毒流程上多做一些准备,防止发生院内感染。

在治疗费用方面,根据我国的“四免一关怀”政策,艾滋病治疗过程中的检测和药物是免费的。检测免费是指每年两次CD4检测以及一次病毒载量检测,患者也可以自费三个月测一次;目前七种抗病毒药物是免费的,只有治疗效果不佳或因副作用需要换用其他药物时要自费。政策为广大患者群体减轻了不少压力,基本上患者需要支出的是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等副作用的检测费,是可以负担的。

总之,减少艾滋病的传播,让已有的艾滋病患者获得及时和良好的治疗,降低艾滋病相关疾病的病死率及非艾滋病相关疾病的病死率,使得艾滋病不像过去印象中的那么恐怖,使艾滋病成为可防可治的慢性病,是目前控制艾滋病最好的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