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戴瑞鸿

戴瑞鸿

简历

1955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学系,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心血管病分会理事、复旦大学(原上海医科大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化与临床研究室主任。曾任华山医院副院长、内科主任。
   在冠心病心肌梗塞的研究中,担任上海市十大医院组成的“上海地区心肌梗塞的科研协作组”组长,主持并总结了“上海地区20年来急性心肌梗塞的临床研究”,获1992年卫生部科技进步奖;论文“老年人心肌梗塞的临床的特点”,获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优秀论文奖。
   在防治冠心病心肌梗塞工作中,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和心血管临床药理研究工作,1976年首先在国内报告了“冠心病的血液流变学异常和急性心肌梗塞的动态变化”,阐明了“血瘀”的本质。该项工作获1978年科技大会奖。嗣后,在丹参治疗基础上,根据祖国医学气血相关理论,合并应用黄芪注射液,开展动物实验,阐明黄芪、丹参合用,兼有正性肌力作用及扩充血管作用,获得一定疗效。该项工作于1988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处方及开发应用“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并应用各种现代化仪器设备进行深入研究,于1989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6年~1997年进一步主持进行银杏叶及其有效成份的心血管作用研究及黄芪有效成份的心血管作用研究,从基础和临床两方面深入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病的研究,目前任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化和临床研究室主任。上述研究成果论文,频繁地在国际学术交流会上宣读。戴教授曾去美国、前苏联、捷克、意大利、日本、韩国及香港特区进行讲学交流,1992年11月又应邀赴台湾进行交流并获好评。1990年及1991年被英国剑桥传记中心及美国传记中心载入世界名人录。1992年被美国心脏病学院接受为院士(F.A.C.C)。
  

擅长

戴瑞鸿教授长期致力于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心肌梗塞的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