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蔡淦

蔡淦

简历

专家名称 蔡淦
   所属学科 脾胃病
   专业职称 主任医师
   社会&学术职务 新加坡中医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宝华医学会消化内科顾问,中华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等职。现任曙光医院中医内科督导、消化科主任医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导师、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脾胃病学科带头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议指导委员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顾问、上海市中医脾胃病医疗协作中心主任、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上海市药品评审委员、上海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副主任等职。
  
  
  
  

擅长

1962年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中医专业六年制本科。蔡淦教授从医四十余年,长期从事中医脾胃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遵循清代名医吴鞠通“治中焦如衡”的学术思想,在对中医内科教学理论的研究中, 率先规范中医内科病、证、症的涵义,对中医内科的基础教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临床医疗中强调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的理论,对“同病异治”、“异病同治”法则进一步深化。在中医内科杂病的诊疗上,也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如对外感杂病的治疗常采取“扭转”“截断”的方法;对内伤杂病的治疗则采取“调养”“调整”的方法等。蔡淦教授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肠易激综合征有很深的研究,研制的自制制剂主要有《乐胃冲剂》,临床应用的协定方有《胃一方》、《胃二方》、《肠吉泰》,平均每次门诊病人50人次,病员覆盖本市、全国及海外,被誉为“东方名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