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王灵台

王灵台

简历

王灵台
   所属学科 肝科
   专业职称:主任医师
   社会&学术职务: 现任国家人事部专家服务中心专家顾问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肝病重点专科协作组组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肝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担任《中国急症医学》副主编,《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肝脏》、《上海医药》、《上海中医药杂志》等杂志编委。
  
  
  

擅长

王灵台教授秉承传统医学的精髓,坚持以临床疗效为最终目标,擅长治疗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难治性肝病。从事肝病临床及研究30余年,在学术上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特色,提出补肾为主、清化为辅的方法治疗慢性乙肝,开拓了中医药治疗慢性乙肝的新途径;建立慢性丙型肝炎的辨证分型标准,认为慢性丙型肝炎系湿邪疫毒致病,利湿解毒、疏肝健脾、活血化瘀是治疗本病的基本法则,并研制成功清肝冲剂;研制补虚化瘀柔肝冲剂治疗早期肝硬化;提出了从肝论治亚临床肝性脑病的假说。以清腑、护肝、豁痰、综合治疗亚临床肝性脑病、肝性脑病,研制成功防治亚临床肝性脑病和肝性脑病中药制剂清开冲剂;从黄疸演变的动态认识出发,结合临床实践提出了黄疸辨证的 “介黄”之说,强调黄疸的诊治应辩明病机病因,分清主次轻重,阴阳兼顾,做到“先发制病”,促使病证转化;对慢性肝病出现的胁痛治疗提出三大法则即益气、行气、活血化瘀,结合传统穴位敷贴与现代透皮给药的特点,研制成功治疗慢性肝病胁痛的中药穴位敷贴透皮剂 “肝舒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