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马贵同

马贵同

简历

中共党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主任医师,专家委员会委员,2004年获得“上海市名中医”称号。专业特长为中医药治疗胃肠疾病及内科疑难杂症。2003年担任龙华医院马贵同工作室导师,2006年担任上海市名中医学术经验研究工作室导师,指导工作室工作。
   马贵同教授从事中医临床与教学工作40余年,曾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教研室副主任、胃肠病研究室主任、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理事、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溃疡性结肠炎中医特色专科主任等职。师从全国著名脾胃病学家、上海中医学院原院长黄文东教授,比较系统地继承了黄氏有关脾胃病的学术思想。曾出席中医药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分会发言,并曾赴美国工作半年,赴台湾及日本进行学术交流,扩大了中医药治疗消化系疾病的世界影响。在学术上强调治疗疾病首重脾胃,盖脾胃乃后天之本,任何脏腑疾病之治疗,其药物均需通过脾胃之运化吸收;治疗胃肠病注重通补兼施的方法,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治疗,既推崇《景岳全书》“非大加温补不可”的理论,又主张通补兼施,标本兼顾,而且还旁及《临证指南医案》“初病在经,久痛入络”之说,理气与化瘀同用,同时对溃疡性结肠炎之发病,亦认为乃湿、热、瘀三者合而所致;此外,调治脾胃,又倡重情志,认为对于这类疾病往往肝、脾、心、肾同调方可取得好的临床疗效。
   在教学方面,从事中医内科教学工作40余年,治学严谨,经验丰富,并积极倡导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主张以案例和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担任上海市九五重点教材《中医内科学》副主编,曾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奖及优秀博士生导师奖等,并参加《中国医学百科全书·中医内科分册》编写及《中国医籍大辞典》分册主编。

擅长

擅长治疗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萎缩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等消化系疾病,创制清肠栓、胃褀饮等行之有效的自制制剂,并已建立以中药肠道用药为中心的一整套控制溃疡性结肠炎急性发作及症状缓解以后防止复发的诊疗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