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邹菊生

邹菊生

简历

主任医师、教授,上海市名中医,上海市紧缺临床专科人才带教老师。全国第三届名老中医师带徒指导老师,1964年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医疗系,任龙华医院眼科主任20多年。曾受范新孚、唐文中、陆南山、姚芳蔚等前辈的教导。现任上海中医眼科学会名誉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眼科学会顾问,曾任全国中医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中医及中西医眼科学会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中医眼科临床医疗及教学、科研工作。立足中医,主张洋为中用,尊古不泥古,结合西医解剖、生理、病理等基础,对中医眼科基础理论进行研究,率先开展对眼解剖与中医脏腑分属的研究,通过深部望诊搜集辨证资料,运用于临床。
  
   2001年7月成立“龙华医院邹菊生老中医工作室”,并于2003年6月通过医院的考核验收,进入第二期建设。2003年成立“中医药大学邹菊生名老中医工作室”。
  

擅长

近年在温病学说的辨证启迪下对眼病的发生、发展进行辨证分型,在中医眼科方面形成了独特的辨证体系,对于眼科临床常见病、疑难病具有独特的中医诊疗方法。例如运用古人治疗“风热火眼”的秦皮,在范新孚主任家传秘方基础上,研制秦皮滴眼剂,用于治疗急慢性角结膜炎;用和营清热,清肝泻火治疗葡萄膜炎;对于视神经炎引起的视神经萎缩、老年性黄斑变性等采用揉肝健脾法治疗;视网膜脱离手术以后视网膜下积液采用温阳利水法治疗;慢性单纯性青光眼采用清肝安神利水法治疗等,均获得较好疗效。运用五轮学说进行脏腑分属,创立分层辩证法治疗角膜病;建立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眼病的诊疗体系;对于老年性干眼病及颈眼综合征、老年性白内障、视网膜色素变性等疾病的治疗均有独到之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