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田国兴

田国兴

简历

田国兴,“庖丁”可称为中国古代著名的解剖学家。正因为他对事物的透彻了解和技艺的娴熟精湛,才赢得后人对他的敬慕与景仰。若将“庖丁”的精准和现代高科技术有机结合,那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呢?
  
   两眼紧盯着电视屏幕,双手协调熟练地操纵着两根直径为4毫米的金属器械,在关节腔内上下左右,进退自如;或咬、割、刮、刨、钻、激光汽化,或将那些漂浮着的物质一点点的吸走并清理干净;或进行半月板缝合修补及切除;或进行韧带组织的重建……一切都是那样的娴熟完美,一切都是那样的有序迅速。这就是骨伤科界最新开展的微创手术——关节镜,而它的完成者就是医院骨四科主任田国兴。
  
  游刃有余
  
   田国兴是1986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骨伤专业的高材生。毕业后,在骨科疾病诊疗领域二十余年的辛勤耕耘,使他对人体全身的骨骼和关节了如指掌,为他成功开展新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3年7月,在陈宏院长的大力倡导下,医院引进了骨科领域的世界顶级先进设备——德国狼牌骨关节镜,田国兴有幸被选中学习并开展此项新技术。经过在北京解放军309医院和北京积水潭医院一个多月的潜心学习,田国兴很快掌握这门新技术并于当年10月返回医院独立完成了首例手术。此后,他又多次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举办的国家级关节镜高级研修班,对该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掌握。他总结临床经验,撰写出《关节镜治疗半月板损伤临床分析》、《关节镜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临床分析》等论文先后发表在《中国临床医药研究杂志》、《伤残医学杂志》等刊物上,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如今他已成为黑龙江省关节镜学会委员、黑龙江省老年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创伤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
  
  巧解疑难
  
   骨关节镜手术是一种切口小、创伤小、痛苦少、疤痕小、康复快、并发症少、检查和治疗同时进行的微创手术。田国兴主任自2003年10月份独立成功完成首例关节镜手术以来,带领骨四科采用关节镜技术已为500余名病人成功施行了膝关节、肩关节和踝关节的各类手术。
  
   2007年8月中旬,35岁的李先生因推车时失足踏空致使右膝扭伤,膝关节红肿剧痛。经核磁共振等检查,确诊为:“右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半月板损伤。”但由于他几次就诊的医院没有相应设备或未开展骨关节镜微创手术, 9月14日经朋友介绍,慕名来到我院求治。田国兴主任接诊后,认真检查了该患的病情。并制订了利用骨关节镜进行微创手术的详细方案,并于次日成功施行了“关节镜下膝关节交叉韧带重建术”。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这是我市独立完成的首例同类手术。
  
   而立之年的张先生是内蒙古的一位私企老板,患右膝关节疼痛多年。二年前曾做过游离体摘除手术,住了一个多月的院,右膝关节处至今还有一处明显的刀疤。不久前旧病复发,关节疼痛,走路时能听到关节里喀喀的响声,严重地影响了他的生活和生意。为了尽早恢复健康,他找到田国兴主任。经检查,初步确定他患有较为严重的关节炎,将其收入院治疗。次日上午为其做了骨关节镜手术。术中见病人股骨外髁关节面剥脱游离,凸凹不平,骨质外露,于是在镜下将剥脱的软骨全部切除,将关节面刨光、修平,实实在在地为受损的关节面做了一次“整容”手术。张先生于术后第三天下床试着走了几步,关节不疼了,也不响了,高兴得逢人就挑大拇指。
  
  再攀高峰
  
   现在,由于医院关节镜新技术的成功开展和声名远播,吉林、内蒙古等其他省市的患者纷纷慕名而来。医院骨四科每年能进行100余例关节镜手术,仅今年前三个月就完成了40余例。技术的成熟,患者的增加并没有令田主任沾沾自喜,停步不前。在他的设想中,除继续完善关节镜技术,将其全面引入到肩、踝、肘关节,开展“膝关节表面置换术”外,还将进一步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技术。在现有的“中药湿敷自拟方治疗手术后关节功能康复”取得满意临床疗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骨关节手术后康复保健方面的巨大作用,不断探索新的验方和制剂,为病人解除疾病的痛苦。
  
   纵观田国兴主任的工作历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响亮动听的豪言;有的只是那勤勤恳恳的钻研,兢兢业业的工作。在他的身上,浓缩了中医人质朴、敬业、奉献的优秀品质,也揭示了祖国医学不断传承发扬的深刻内涵。
  
  

擅长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四肢、脊柱骨折脱位、肿瘤切除、各种矫形手术、人工关节置换、风湿性关节炎,运用关节镜技术微创系统治疗膝关节疾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