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张淑霞

张淑霞

简历

近几年,医院儿科发展很快。无论是在门诊还是在病房,患者都是络绎不绝,医院儿科还于今年11月份顺利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的验收。当笔者怀着敬佩的心情采访现任黑龙江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黑龙江省围产医学会委员、黑龙江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学科带头人、齐齐哈尔市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新生儿科学科带头人等职的医院副院长、儿科系主任张淑霞时,她却没有丝毫的满足,反而以其特有的直率谈到自己对未来儿科建设的设想。
   临床30年 潜心钻研
   “不要宣传我个人,应多报道我们儿科中年轻的主任们,她们才是医院儿科的未来。”这是张淑霞副院长与笔者见面后的第一句话。作为1978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有着近三十年儿科临床经历的她非常谦虚。多年来,她在儿科急诊急救、新生儿疾病、早产儿疾病、儿科疑难重症的治疗等领域取得了诸多骄人的成绩,她的《脑活素与胞二磷胆碱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中的疗效观察研究》曾获德国柏林儿科优秀科技成果交流会成果奖;《我国六省(区)小儿脑炎患病率及临床类型的调查研究》获国家“九五”攻关项目科技成果奖;《舒心冲剂П号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恢复期临床研究》2006年通过国家科研项目的验收;她的多篇学术著作在国际、国内儿科学术大会上交流并多次获奖。现在,她已成为我市儿科学界的领军人物。自从她来医院至今,儿科的年轻一代在她的带领下迅速成长,在学术上有所突破,并小有名气;护理队伍也日渐成熟,更加强大;医疗队伍的管理和建设等工作也逐渐走向正轨,更为科学合理。她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让科内年轻的专家们接受更大的锻炼,让医院的儿科尽快地的发展壮大。
   除患儿疾患 痴心不改
   尽管张副院长现在已是声名远播,但她仍然坚守在为患儿诊病第一线,并用她高超的技艺、渊博的学识救治了许许多的患儿……
   今年5月间,一个出生6个月的男婴因患病毒性肺炎、病毒性脑炎和病毒性心肌炎住进了医院儿科病房。由于患儿病体虚弱,住院治疗期间发生了阵发性室上速,并继发罕见的肠杆菌肺炎。这种疾病来势凶险,病死率在50%以上。严重的循环、呼吸衰竭和脑水肿,使患儿生命垂危,奄奄一息。张副院长指导着医生护士们对症施治,给予特级护理。孩子的母亲因为高度的紧张和恐惧,出现了精神症状。张主任一边抢救孩子,一边为她们安排单人病房,给予优惠政策,减免医疗费用。经过3个昼夜不休不眠的抢救,终于将婴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6月9日,一个出生仅2小时的患儿被紧急送进了医院的新生儿病房。患儿呼吸急促、口吐白沫,各种生理反射均未引出。经诊断为新生儿重度窒息、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缺氧缺血性脑病、心肌损害、肾功衰竭。入院后数小时发生了严重的呼吸和循环衰竭,处于濒危状态。张主任立即带领新生儿科的医生护士对患儿使用持续正压给氧(CPAP)、兴奋呼吸等紧急救护。经过在新生儿多功能抢救台上3个昼夜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孩子终于脱离了危险,14天后痊愈出院。
  
  几年来,医院的儿科有了较大的发展,新生儿病房的成立和对患儿高质量的成功救治,使医院儿科的急诊急救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迈进了国家级重点专科的行列。
   立医学前沿 勇于创新
   对于医院儿科未来的发展建设,张淑霞副院长更有自己坚定的信念。她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儿科的需求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即从单纯的“有病求医”型向健康、保健、科学育儿方向转变。作为一位儿科医务工作者,特别是科室的领导者,一定要敏锐地抓住医疗市场的变化,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抢占制高点。为此,她积极倡导设立了我市第一家“儿童健康保健宝宝屋”,将儿童保健、理疗康复和儿童智力开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拓展出新形势下儿科发展的广阔空间。在院内儿科环境建设中,她也积极主张温馨化、人性化,给患儿以家的感觉,来消除患儿和家长的紧张和恐惧心理。她强调:作为国家级重点专科,我们必须有强大的实力,有站在当代儿科医学前沿的技术能力与服务水平,必须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尖”的方针建设我院的儿科;只有如此,儿科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强烈的危机意识、永不满足的学习态度和敢于创新的开拓精神是张淑霞副院长成功的主要因素;而医院正是有了这样一大批优秀人才,明天将会更加灿烂、美好。
   手机:0452-8318666
  
  

擅长

多年来,她在儿科急诊急救、新生儿疾病、早产儿疾病、儿科疑难重症的治疗等领域取得了诸多骄人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