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贺丽

贺丽

简历

急诊急救是一所医院接诊的前哨阵地,它往往能检验出该院的急诊急救能力和综合实力。作为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必须具有丰富的经验、高超的医技和果断的处置能力,这些能力在医院急诊内科主任贺丽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生 命 第 一
  
   作为一九九九年医院新门诊楼落成后的第一位急诊内科主任,她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八年。她以强烈的责任心、丰富的治疗经验和高超的急救技术为数不清的患者挽救了垂危的生命,使众多的家庭重获幸福。急诊工作的特点突出表现在“急”字,一些突发的病情每每考验着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与应变能力。有一次,一个学校的好几名学生被送来急诊,此后陆续还有学生不断被送来,他们都表现出胸闷、恶心等相同症状,形成了一起群发性突发病情。贺主任在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后认为:前期送来的患病学生虽然是同一寝室同学,但他们并未在一起就餐,因此可以排除食物中毒可能;同时,因有其它寝室的同学也患有相同疾病,故也可以排除环境中毒可能。这时,一位同学偶然间说出的一句话引起了贺主任的主意,学校的寝室楼的楼址很久以前是一片坟场,很多同学对此很忌讳。她从这一细节入手,结合对入院学生的检查,科学地做出了这是“心因性群体癔症”的诊断。在对入院学生采取有效治疗措施的同时,立即联系学校有关部门,请他们通知所有学生,来院就诊的学生均无大碍,正在陆续康复中,并建议学校采取有效措施,解除学生们的心理障碍。很快,学校方面就不再有新的患病同学出现,来院学生也很快康复出院。这起突发性群体疾病在她的果断处置下圆满解决。在某些时候,有些特殊的病例如果简单照书本规定去处理,很可能贻误抢救良机。今年3月8日,医院收治了一名因不明原因引起离子紊乱、心律失常的患者。入院时该患血钾特别低,已到病危的阶段。如果按照书中规定,每天在静脉中输入的钾不能超过15克。为了给患者尽快补充钾,她充分发挥中央监护系统的作用,在严密的监护下,9日当天就为该患静脉输入了21克钾。输入后,患者的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用贺主任的话说,为了抢救患者的生命,担一些风险也是值得的。
  
   善 于 总 结
  
   作为1984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她,深知知识和经验对抢救患者生命的重大意义。为此,她一方面通过自学和在实践中的不断总结和积累,全面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另一方面,积极到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如到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和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进修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她在中医、中西医结合领域急诊急救的水平。特别是在“10.28”特大坠楼事件伤员的生命大抢救和抗击“非典”战役中,贺主任在全力组织并带头通宵工作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应急抢救经验。几年来,在她的潜心研究和积极实践下,多项科研成果和十余篇科研论文相继问世。其中“感冒汤治疗老年上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研究”获2004年齐齐哈尔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生脉注射液在临床应用》、《大承气汤在急诊中的应用》等多篇论文在《中国中医急症》等杂志上发表。她本人也因成绩的优异而深受社会认可,荣任黑龙江省中医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齐齐哈尔市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齐齐哈尔市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她不仅自己带头学习,也严格要求科里同事们努力学习。她自己出钱购置了录音笔,每次科室人员外出学习均要将学习资料录制回来,供科里同事共同学习;科里的参考书籍也不断添置,利于大家随时查阅学习;在技能上,她要求大家做到一专多能。现在科里的医生们均能独立完成为心脏骤停患者做心肺复苏气管插管,这在省内中医院中是非常少有的。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医院急诊内科在2006年全市“树立卫生系统优质行风,构建和协医患关系”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医疗科室”,她本人也被评为先进个人。
  
   呕 心 沥 血
  
   从医二十多年来,贺主任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上,而对亲人和家庭,她则有着太多的歉疚:别人家的孩子从小都在父母的悉心呵护下幸福成长,而她的儿子从小就脖子上挂着一串钥匙;别人的孩子参加高考,父母和亲人大都守在考场外,而她那时却守护在医院病人身旁;每逢节假日,别人多是阖家团聚,其乐融融,而她却常因重患的突然到来而匆匆赶往医院;自从担任急诊内科主任以来,每年春节的七天长假,她大多数时间是在医院渡过的。每谈到此,她的内疚之情都溢于言表。但在患者的心中,她又是那样的情深意重:对待焦躁不安的患者,她是和蔼而耐心;对待病情特殊的患者,她又细致而精心……正是凭借高超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使她赢得了患者的尊重和爱护。
  
   八年,二千九百多个日日夜夜。无数的患者在她和同事们的救治下重获新生,医院的急诊内科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成为市内一流的科室,这其中凝聚的巨大心血和甘苦,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细细体会的。医院的明天,就是在这些天使无怨无悔的付出中更加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