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戴晓霞

戴晓霞

简历

近几年,随着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针的深入贯彻,医院对现有人才的积极培养也结出了喜人的硕果,一批中青年医学专家如清晨的朝霞,映衬着中医院蓬勃发展的事业。肾内科主任戴晓霞就是其中之一。
  
   厚积薄发
  
   1985年,戴晓霞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毕业来到了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在这里,她满腔热情地积极工作,用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儿时的梦想。但她也深深地知道,仅凭借一颗赤诚的心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积极的实践,使自己掌握精湛的医术,这才是实现梦想的关键。所以,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对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危重症的抢救都深入地进行研究。1993年8月,她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肾内科进修后,又到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修,学习并掌握了在医学界较为前沿的肾病治疗的基础理论和临床诊治,尤其在中医中药治疗肾脏病方面有了很大提高。近几年她每年都多次到北京、上海、南京、哈尔滨等地学习和参加肾脏病学术研讨会,以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了解最新的肾脏病科研动态,使自己始终站在肾脏病科研最前沿。在不断积累理论知识的同时,她始终通过实践使自己的知识不断升华,为解除患者的病痛潜心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以来,她相继研究出了肾炎1号、肾炎2号、保肾缓衰汤、治糖宁肾汤及泌感汤,应用于临床,取得了显著效果,深受患者的喜爱。她的诸多学术研究如《利湿化瘀法降慢性肾炎血肌酐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益气化瘀法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等也获得了医学界的普遍认可;她本人荣任世界中医联合会内科肾脏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
  
   积极创新
  
   为了促进科室的发展及满足急诊急救的需要,她不断开展新技术、新疗法。1994年医院组建了内科肾病组。2003年,根据医院当时治疗肾脏病的实际情况,她带领全科室人员进行了认真的可行性论证,提出了创建血液透析室的设想。这一建议得到了以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院长陈宏为首的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医院设置了专门的房间、一次性购置了三台世界最先进的德国费森尤斯4008S型血液透析机,并根据科室发展需要,不断充添新设备,现在血液透析室已有十台透析机,成为全市拥有病人最多的血液透析中心。她们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在线血液透析滤过,实行了个体化透析,大大提高了透析者的生活质量,延长了患者的寿命。为了提高诊治水平,满足肾脏病人的需求,她们在全市独家开展了肾活体组织检查;同时,还开展了中心静脉插管、腹膜透析疗法,完善了肾脏内科的医疗服务功能,在中西医结合诊治肾病方面达到了全市领先水平。
  
   心系患者
  
   面对“全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黑龙江省首届创新杯竞赛能手”、“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等一连串的荣誉,戴晓霞主任显得非常平静,因为她的心里装的只有患者。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从细微之处入手,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患者省钱;能用便宜的药,从来不用昂贵的,就连患者用的辅助材料,她都精打细算。她不仅从不收红包,当患者实在有困难时,她还向患者馈赠钱和物。在治疗过程中,她特别注重患者的心理状态。“其实,血液透析患者非常需要精神食粮,只有依从性好,患者才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戴晓霞深有感触地说。在她的主张下,与患者沟通已成为肾内科医务工作者的必修课。她们经常与患者进行交流,免费发给患者肾脏病防治手册,使患者明白如何有效地与病魔抗争。她对患者亲人般的真挚情感,不仅感动了患者,也带动着全科室人员。她的同事这样评价她:“戴主任不仅医术精湛,医德尤其令人敬佩。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事更是热心关怀。在她的领导下,我们工作也特别舒心。”
  
   从医20多年的戴晓霞主任,就像那绚丽的朝霞,以其无瑕的美丽和灿烂为患者带来对生命的无限渴望,同时也辉映并带动同事们一起奔向肾病内科更加光明的未来。
  

擅长

对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危重症的抢救都深入地进行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