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生 > 姜德友

姜德友

简历

姜德友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医内科博士,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博士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省级重点学科中医临床基础学科带头人、金匮教研室主任、国家级精品课《金匮要略》主讲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黑龙江省中医学会理事、黑龙江省中医学会仲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黑龙江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华新医药》杂志副主编、《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全科医学杂志》编委,凡草文学社名誉社长。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863项目评审专家,国家重点学科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评审专家,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组组长。曾多次主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在中央教育台《肝病知识窗》栏目主讲100期。研究方向为经方治疗疑难杂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张仲景辨证论治现代化研究;外感热病辨证论治规律的研究;中医医案学研究;中医临床思维研究。现指导博士生10名,已毕业4名,其中1名为美国留学博士生, 2名韩国博士生,已出站博士后1名;在站博士后2名,现指导硕士生23名,毕业硕士生12名。
  
   治验举例:
   案例一﹑1995年来自我中学母校的患者,该患已到肾功衰氮质血证期,并患有甲状腺机能低下合并中等量心包积液,恶心呕吐,进食困难,多日不大便,全身粘液性水肿,医大欲留其住院进行透析等项治疗,患者未接受,转而找我寻治,经服中药三剂后即便出大量杂物。七剂后诸症明显好转,继续随病情变化调治三个月,再去医大一院检查,血肌酐、尿素氮均恢复正常,其它症状体征均已消失,曾接诊过她的一位医大医生对中药能治此病很是惊奇,后又继服数月中药巩固疗效,至今未再复发。
   案例二﹑1998年一位呼兰患者,得乙型肝炎,乙肝病毒标志物为大三阳,转氨酶高,且患有急性前列腺炎,用补肾清热利湿法不仅很快使前列腺康复,肝功正常,后又连服两个月中药后,乙肝大三阳也转为阴性。经随访至今未反跳。
   案例三﹑1998年有一位前来求治的俄罗斯妇女,患糖尿病合并心脏病多年,心率每分钟100次,胸闷气短乏力,心电示心肌损伤,每天注射胰岛素,血糖仍居高不下,尿酮体阳性,经服中药,病情大为改善,经随访至今病情稳定。
   案例四﹑1999年一位美国外教,来哈不久即患肺感染月余不痊,经用美国进口药也未能治愈,患者说话有气无力,身体已十分虚弱,来我处诊治,起初这位美国外教疑惑中医药能否给她带来健康,结果服六付中药即大为好转,这位美国外教十分高兴,又服七付痊愈。在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后,这位美国外教多次在课堂上向中国学生道歉,说我在中国有了美国药都治不好的病,结果被你们中国人用中药治好了,美国炸中国大使馆太不应该了,并 说这不是大多数美国人的本意。
   案例五﹑2004年曾治一名理工大学的女学生,剧烈头痛,呕吐,高热,持续在39℃~40℃,在哈医大二院住院被诊断为脑膜炎、脑积水、颅内高压,怀疑与脑囊虫有关,CT及核磁共振显示确有占位,住院二月余花了三万余元,病情未见缓解,后放弃西医治疗,抬回其家乡。经人介绍辗转来我处寻治,我采取上病下治法,用药三剂即热减至37℃,头痛、呕吐亦明显减轻,前后随症加减用药20余剂,体温正常,呕吐、头痛诸症消失,药费仅花了几百元钱。
   案例六﹑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有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感冒发烧咳嗽这类外感病,西药抗炎见效快,然而据我多年来的临床经验,其实不然。如辨证准确,用药确当,中药的疗效比西药更快,也相对安全。如一本校老师之子患高热,咽痛,体温39.7℃,经用通腑清气法一剂4小时后,体温复常。又如一患儿高热40℃一月,皮起红疹,在医大用退热药即退,停药复高热,经用辛凉解表法,2小时热减至37℃,第二天中午体温完全复常。类似的病例很多,在2003年SARS流行期间,我冒险接治了很多发热病人,疗效都很好。
   出诊地点: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二部
   出诊日:周三下午 1:30-4:30
   周六上午 8:30-11:30
   周日下午 1:30-4:30

擅长

主治:糖尿病及合并症、肝炎肝硬化、肾病、心肌炎、冠心病、痛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神经衰弱、气管炎、胃肠病、前列腺疾病、高血压等内科疑难杂病及儿科疾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