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科普 > 常见病防治知识 > 对结直肠癌造瘘术后患者的出院后康复指导

对结直肠癌造瘘术后患者的出院后康复指导

 [z9]

 注意观察造口局部黏膜有无发绀、排泄物有血色、无排泄物或排泄物减少及造口周围皮肤有无红肿、湿疹、皮炎[z10] 等,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术后 1~3个月内避免重体力劳动,以防增加腹压。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z11] 适当户外活动。

 衣服以轻柔、舒适、宽松为原则,避免裤腰压迫造口。

 以低渣无刺激饮食为主,养成定时进食、定时排便的习惯。要细嚼慢咽、闭口咀嚼,以免吞入过多空气,少食产气类食物,如豆类、土豆、不熟的水果、产气饮料、啤酒等。勿食易产生异味的食物,如洋葱、生蒜、生葱[z12] 等。粗纤维的熟食应切细食用。

 最好使用两件式造口袋,适当多带,途中无法清洗时可丢弃。每到一处应先处理造口袋,外出前更换。

 [z13]

 术后 3个月可恢复房事。房事前检查造口袋密闭性,排空或更换造口袋。

 鼓励患者积极参加社交活动,经常与他人交流。可以参加造口联谊会加强交流,恢复自信心及乐观的生活态度。



分享到:
(创建时间 2012-12)
主编:  郑薇     编撰:  中华医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