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 世卫组织:全球结核病进展面临挑战

世卫组织:全球结核病进展面临挑战

2020-10-19

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之前,许多国家在应对结核病方面取得稳步进展,2015年至2019年期间发病率下降了9%,同期死亡率下降了14%,全球和国家高级别政治承诺也在落实中。

但世卫组织的一份新报告显示,获得结核病服务仍是一项挑战,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和进行投资,很可能就无法实现全球结核病防治目标。

2019年,约有140万人死于结核病相关疾病。2019年估计有1000万人患结核病,其中约300万人未获诊断或未向国家卫生部门正式报告。

耐药结核病患者的情况甚至更为严重。2019年,约有46.5万人被新诊断患有耐药结核病,其中只有不到40%的患者获得治疗。在扩大结核病预防治疗服务方面也进展有限。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指出,“公平获得高质量和及时的诊断、预防、治疗和护理仍是一项挑战。要想在2022年之前实现我们的目标,迫切需要在世界各地加快行动。”

报告称,在2018-2019年期间,约有1400万人接受了结核病治疗,这仅占2018-2022年五年期目标(4000万人)三分之一多一点。2018-2019年,约有630万人开始接受结核病预防治疗,仅占5年目标(3000万人)的五分之一左右。

资金是一大问题。2020年,为结核病预防、诊断、治疗和护理领域提供的资金额为65亿美元,仅为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结核病政治宣言》中商定的130亿美元目标的一半。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扰乱了服务,使结核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受挫。许多国家将结核病领域的人力、财力和其他资源转用于2019冠状病毒病应对措施。数据收集和报告系统也受到影响。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与结核病

根据这份新报告,所收集的200多个国家的数据显示,结核病通报病例数显著减少。2020年1月至6月期间,3个高负担国家(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报告的病例数比2019年同期减少25%-30%。根据世卫组织模拟推算,随着通报病例数减少,结核病实际死亡人数可能会大幅增加。

在世卫组织指导下,各国采取措施,通过加强感染控制措施等,努力减轻2019冠状病毒病对结核病基本服务的影响。共有108个国家(包括21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进一步利用数字技术提供远程咨询和支持。为减少人们到医疗设施就诊的需求,许多国家鼓励患者在家治疗,对耐药结核病患者进行全口服治疗,开展结核病预防治疗,并确保结核病患者获得充足的药物供应。

世卫组织全球结核病规划主管Tereza Kaseva博士说:“面对这一大流行病,国家、民间社会和其他合作伙伴已联合起来,确保为有需要的人持续提供结核病和2019冠状病毒病基本服务。这些努力对于加强卫生系统、确保人人享有健康和拯救生命至关重要。”

联合国秘书长最近编写的一份进展报告指出,各会员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需要采取10项优先行动,以缩小结核病医护、筹资和研究方面的差距,并结合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疫情以及其他情况,推进多部门行动和问责。

中国结核病现状

在过去近20年里,中国在防治结核病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此期间,结核病发病率下降了42%,结核病死亡率下降了90%以上。

然而,中国2019年有83.3万人感染结核病,3.3万人失去生命(为2019冠状病毒病报告患者数和死亡人数的8-10倍),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此外,据估计,约有65000人患上耐多药结核病,占全球耐多药结核发病病例的14%。2019年,据估计不到三分之一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得到了诊断,其中只有四分之三患者接受了二线方案的治疗。

主要的挑战为,结核病治疗不再免费。耐多药结核病药物和服务并没有完全被医疗保险和国家结核病规划覆盖。北京协和医学院与中国疾控中心等机构的合作研究表明,即使耐多药结核病治疗总额费用的50-70%能够被医保覆盖,仍然有90%以上的患者发生灾难性支出。结核病和耐多药结核病(MDR-TB)成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之一。

2019冠状病毒病的经验和教训强调了治疗之外的预防和感染控制的重要性。重要的是,要运用创新的、以人为本的方法,对发生结核病风险较高的人采取经证实有效的预防措施。

为了在2030年前实现既定的目标,我们必须采取更多、更快的行动。

我们须强化初级卫生保健在结核病患者检测、治疗和护理中的作用,尽可能多发现结核病病人。并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进展范围内,提供结核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服务。

我们必须加强财政和社会保障,来降低结核病患者获得医疗服务所承担的巨额费用,使每位结核病患者都能获得所需的医疗服务,并且不会造成结核病患者的经济困难。

我们必须加速推进结核病感染的预防治疗。世卫组织强烈建议在两个优先群体中治疗结核感染:结核病患者的家人或结核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包括5岁以下儿童),以及艾滋病感染者。现在我们可以获得更直接、更安全、更容易负担的预防性治疗选择,我们需要利用这些机会来保护自己免受结核病感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