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 世界卒中日 | 行动起来,预防卒中

世界卒中日 | 行动起来,预防卒中

2020-10-29

给大家出一道判断题:

全球范围内,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比死于任何其他疾病的人都多。对,还是错? 

不幸的是,这是事实。

全球近三分之一(31%)的死亡是心血管疾病造成的,这其中85%是由心脏病发作和脑卒中(又称“中风”)引起的。中国有1300万人患有脑卒中,1100万人患有心脏病。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设立了在2030年前把心血管疾病患病率从2015年的238.4/10万人减少到190.7/10万人的目标。今天是世界卒中日。我们每个人都应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行动。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不吸烟

保持健康饮食,远离肥胖

多进行身体活动

减少或拒绝饮酒,越少越好,不喝最好

政府的行动也很重要。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医生强调:“全面的控烟政策、旨在减少高脂肪、高糖和高盐食物摄入的税收措施、修建步行道和自行车道来增加身体活动、减少酒精使用的策略、为青少年在学校提供健康的饮食,都是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

此外,卫生系统在减少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上也起着重要作用。
   

“在基层医疗机构中,需要针对心血管风险水平高的人群(如高血压患者)采取保健干预措施,以便能够尽早发现、进行治疗。” 高力医生说到。

高力医生评论说:“全球非传染性疾病行动计划的第8个目标指出,为了预防心脏病发作和中风,至少50%符合条件的人群应接受药物治疗以及咨询服务(包括血糖控制)。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加强卫生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这其中包括通过卫生筹资来确保基本卫生技术和基本非传染性疾病药物的可及性。”

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建立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