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 儿童口服抗生素的全球销售情况

儿童口服抗生素的全球销售情况

2020-07-09 来源:WHO

目标

旨在利用全球销售数据库的数据,按剂型调查儿童口服抗生素的国际消费模式,重点关注分散片。

方法

选取 MIDAS® 医药销售数据库 2015 年涵盖的 74 个国家和地区国家组的抗生素销售数据,其中包括医药批发商和零售商的样本。重点关注 2017 年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儿童基本药物标准清单》中儿童口服抗生素制剂的销售情况。使用标准单位(即一片、胶囊、安瓶或小瓶或 5 毫升液体)表示销售量。根据抗生素、世界卫生组织地区和抗生素剂型对销售情况进行分析。

结果

2015 年,全球共销售 177 亿个标准单位的儿童口服抗生素制剂,占数据库 744 亿个单位(口服和非口服)抗生素总销量的 24%。销售量最高的五种儿童口服抗生素制剂是阿莫西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甲氧苄啶-磺胺甲恶唑、头孢氨苄和氨苄西林。在销售量最高的五种制剂中,用于制作糖浆的比例在 42%-99% 之间。分散片仅占所有儿童口服制剂销售量的 22%,在儿童清单选定的 10 种儿童抗生素销售量中仅占 15%。

结论

2015 年全球大部分的儿童口服抗生素未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作为分散片出售。显然,当前仍十分有必要研制出适合儿童使用的新型固体抗生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