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 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沙特阿拉伯 2015年10月29日

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沙特阿拉伯 2015年10月29日

2015-11-18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沙特阿拉伯王国《国际卫生条例》国家归口单位在2015年10月17日至24日之间向世卫组织通报,新增12起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含一例死亡。

病例详情

1.阿尔卡吉市一名45岁非本国男性于10月13日出现症状,10月22日住院。病人患有合并症,10月23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并于同日去世。正在对出现症状前14天内与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作出调查。

2.利雅得市一名60岁女性于10月13日出现症状,10月22日住院。病人患有合并症,10月23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正在对出现症状前14天内与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作出调查。

3.利雅得市一名47岁非本国女性卫生保健工作者于10月15日出现症状,10月19日住院。病人没有合并症,10月21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病人曾向一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请见10月22日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第1号病例)提供过医护。正在对出现症状前14天内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作出调查。

4.利雅得市一名28岁非本国女性于10月15日出现症状,10月16日住院。病人没有合并症,10月21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病人生活在一处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的宿舍大院。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正在调查与以往在该院发现的病例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5.胡富夫市一名75岁男性自10月8日以来因慢性病症住院,期间于10月20日出现症状。10月21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病人曾与一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请见以下第10号病例)住在同一病房。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正在调查与该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6.利雅得市一名52岁非本国女性在无症状期间通过接触者追踪得已发现。病人患有合并症,10月21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并于同日住院。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依然没有症状且病情稳定。病人生活在一处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的宿舍大院;此外,她与一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请见10月22日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第4号病例)存有接触史。被发现患病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

7.胡富夫市一名37岁男性于10月8日出现症状,10月11日住院。病人患有合并症,10月17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病人拥有羊只并经常与其接触;在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具有与骆驼接触史。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

8.利雅得市一名29岁非本国女性通过接触者追踪得已发现。病人于10月15日出现症状,10月16日住院。病人没有合并症,10月18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病人生活在一处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的宿舍大院;此外,病人与一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请见10月22日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第4号病例)有过接触。在发现患病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

9.利雅得市一名61岁女性于10月14日出现症状,10月16日住院。病人患有合并症,10月18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正在对出现症状前前14天内与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作出调查。

10.胡富夫市一名76岁男性于10月3日出现症状,10月14日住院。病人患有合并症,10月16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正在对出现症状前14天内与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作出调查。

11.Aldawadmi市一名65岁男性于10月11日出现症状,10月16日住院。病人患合并症,10月17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正在对出现症状前14天内与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作出调查。

12.利雅得市一名29岁非本国女性通过接触者追踪得已发现。病人于10月13日出现症状,10月14日住院。病人没有合并症,10月17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病人住在一处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的宿舍大院;此外,病人与一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请见10月22日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第4号病例)有过接触史。发现患病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 

正在对这些病例的家庭和卫生保健接触者实施追踪。

自2012年9月以来,全球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生了1611起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包括至少575起相关死亡病例。

世卫组织建议

根据目前情况和现有信息,世卫组织鼓励所有会员国继续对急性呼吸道感染实施监测并认真审查任何异常情形。

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对于防止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在卫生保健机构的可能蔓延至关重要。由于像其它呼吸道感染一样,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早期症状并不具特异性,因此并不总能在早期确定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人。因此,卫生保健工作者应当针对所有病人一直持续采取标准防护措施,而无论其诊断结果如何。在向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提供医护时,除标准防护措施外还应当增加飞沫防护措施;在向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可能或者确诊病例提供医护时,应当另外采取接触防护措施和眼睛保护措施;在进行可产生气溶胶的操作程序时,应当采用空气防护措施。

在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得到更好认识之前,糖尿病、肾衰竭、慢性肺部疾病和免疫受损者被认为属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严重病症的高危人员。因此,这类人员在到访据知可能存在病毒流行的农场、市场或者粮仓地带时应当避免与动物产生密切接触,尤其是骆驼。应遵守一般性个人卫生措施,比如在接触动物前后立即洗手,以及避免与染病动物接触。

应当遵守食品卫生做法。人们应当避免饮用生鲜骆驼奶或者骆驼尿,或者食用没有经过适当烹饪的肉类。

世卫组织仍然保持警惕并正在监测疫情。由于缺少在社区存在持续性人际传播的证据,因此世卫组织并不建议就这一事件采取旅行或贸易限制。增进与疫情国家存有往来的旅行者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认识属于公共卫生良好实践做法。

准备主办大型集会国家的公共卫生当局应当确保适当虑及并使所有有关官员可以获得世卫组织发布的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有关的所有建议和指导。公共卫生当局应当筹划激增能力,确保卫生系统可以接纳大型集会期间的访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