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 世卫组织咨询组建议试用首个疟疾疫苗

世卫组织咨询组建议试用首个疟疾疫苗

2015-11-18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就明年四月移除2型口服脊灰疫苗全球行动达成一致

2015年10月23日,日内瓦: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和疟疾政策咨询委员会联合建议,利用试点项目了解如何最佳使用对年幼儿童带来疟疾保护的疫苗。 

“世卫组织主要咨询委员会中的两个委员会一起召开了这一历史性会议,共同审议目前与该疫苗有关的证据,”疟疾政策咨询委员会代理主席Fred Binka教授说。“两个委员会商定,下一步要对这一疫苗开展试点实施工作。”

这个被称为“RTS,S”的疫苗是首个疟疾疫苗,但依然存在一个主要问题。要使儿童得到全面保护就需要四次接种,因而需要与卫生保健系统发生更多接触。前三次接种间隔一个月,接下来开展的第四次接种需要间隔18个月。没有第四次接种就不能从总体上降低儿童所患的严重疟疾。

“依然需要解答如何才能最佳使用疟疾疫苗问题,”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主席Jon S. Abramson教授说。“经过对所有证据开展详细评估,我们建议用3-5项大型试用项目来最佳解答这一问题。”

“RTS,S”这一疟疾疫苗所针对的是恶性疟,它是全球最为致命的疟疾寄生虫,且在非洲最为流行。它对主要在非洲以外的许多国家流行的间日疟没有保护作用。正在将该疫苗作为一种补充性疟疾控制工具开展评估,可能会将其补充到经过验证的一揽子疟疾预防、诊断和治疗核心措施之中,而非将其代替。 

在10月20-22日举行的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的其它场次会议上,该小组审查了与开发和使用埃博拉病毒、脊灰病毒和麻疹疫苗有关的证据并提出了建议。

脊灰疫苗

由于口服脊灰疫苗(OPV)对于阻断病毒的人际间传播具有独特作用,因而被认为是用来在全球消灭脊灰的主要工具。然而,在十分罕见的情况下口服脊灰疫苗所含的减毒活疫苗病毒可能会与疫苗相关麻痹型脊灰(VAPP)或者循环疫苗衍生脊灰病毒(cVDPV)病例存有关联。因此停用口服脊灰疫苗是脊灰尾声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口服脊灰疫苗2型成份占疫苗相关麻痹型脊灰病例的40%,同时占到循环疫苗衍生脊灰病毒病例的90%以上。对比看来,自1999年以来没有在任何地方发现过2型野生脊灰病毒,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认证委员会于2015年9月在其会议上宣布该毒株已在全球消灭。因此各国正在准备从口服脊灰疫苗中移除2型成份,从三价口服脊灰疫苗(含有所有三种血清型)转向双价口服脊灰疫苗(仅含有1型和3型血清型)。在全球消灭1型和3型野生脊灰病毒得到认证之后将会移除所有口服脊灰疫苗。

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确认,全球从三价口服脊灰疫苗(tOPV)到双价口服脊灰疫苗(bOPV)的统一转换时间应为2016年4月17日至5月1日之间。 

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还最终决定,自2015年4月召开上一次会议以来已经取得显著进展,自今年8月以来非洲没有出现野生脊灰病毒病例,且自中东出现最后一位病例以来已经渡过了一年多时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主要地区强化了监测且有更多儿童得到疫苗覆盖。由于采用了这些措施,所有国家和全球消灭脊灰行动伙伴应当加紧为2016年4月在全球停用2型口服脊灰疫苗(OPV2)做出准备。

然而,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告诫称,需要在转换期之前做更多工作。重要的是各国要遵守所规定的期限,面向销毁2型野生脊灰病毒储存或者将其控制在“脊灰病毒必需”设施之内,从而对人群形成保护。需要遏制目前在几内亚和南苏丹出现的2型疫苗衍生脊灰疫情。在实施转换之前需要处理灭活脊灰疫苗的全球短缺问题,将已有疫苗的供应重点放在高危地区。

麻疹疫苗

目前13%的麻疹病例发生在9个月龄之前的儿童中间,9个月龄是通常情况下实施首次接种的最低年龄,因此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建议在特定情况下当感染麻疹的危险较高时,可以提早向低至6个月龄的婴儿接种一剂疫苗。

埃博拉

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根据较高安全性和效力这一中期试验提示结果,为应对埃博拉疫情提出了疫苗接种临时建议。这些建议之所以为临时性就是因为候选疫苗目前仅在临床试验情景下使用,在试验环境之外的使用建议将取决于获得监管批准的疫苗情况。这些建议并不针对任何特定疫苗。将在获得更多数据时对这些建议做出调整。



分享到: